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泡豆水打豆浆护心降脂

日期:2015-11-30 20:56:49  来源: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

  一般来说,把豆子提前浸泡8~12个小时,制成的豆浆味道更香浓,口感也更细腻。问题是,豆子、粗粮等泡过之后,浸泡水往往会变得浑浊。特别是紫米、黑豆、红豆等有色的粮食和豆子,浸泡水还会变色。这样的水要不要扔掉呢?让很多人纠结。

  从口感上来说,去掉泡豆、泡米水可以改善口感。因为粗粮、豆类浸泡后,表皮中的植酸、单宁、草酸、花青素、类黄酮类等会溶出,而这些物质或多或少有一定的涩味,去掉会更爽口。此外,上述成分可能会妨碍钙、铁、锌等元素的吸收,不适合贫血、缺锌、消化不良、身体瘦弱的人食用。

  但是,对高血脂、糖尿病、肥胖症等“三高”人群来说,扔掉浸泡水就弊大于利了。因为泡豆水溶出的物质属于抗营养成分,有一定的保健效果。比如植酸和单宁,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血糖和血脂的上升速度,它们和花青素、类黄酮等都是强力的抗氧化物质,能减少患癌症和心脏病的风险。

  因此,浸泡水是否保留要因人而异,如果能接受淡淡的涩味,消化吸收功能良好,甚至还有“三高”,那么不妨保留下来;如果苛求口味,或者有肾结石等问题,则最好倒

掉。

上一篇:

茶籽油拌白米饭有助降胆固醇

下一篇:

西芹可以预防癌症抗炎降脂

Copyrights 2005-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